NORGLIDE® 汽車塗裝解決方案

2023年06月16日

不僅是人,連汽車也有著“過敏體質”。過敏原則往往源自汽車的塗裝車間,汽車在電泳塗裝過程中經歷著電解、電泳、電沉積、電滲四種化學與物理變化,是塗裝金屬工件的有效方法之一。

電泳(EPD)則是對金屬零件進行塗層的一種塗裝方法,由於它能在設定的厚度上應用均勻的腐蝕保護塗層,且易於控制。爲此被廣泛應用於汽車行業,作爲初始塗層的一部分。它的工作原理是將要塗漆的組件浸入電漆“浴”中,然後通過它施加電荷,是一種可覆蓋整個表面快速而有效的方法,不僅適用於車輛和汽車部件,甚至還可以用於電器和家具的應用。

p2

 

然而,電泳塗裝過程中,有時候會有雜質離子帶入電泳液裏,不知不覺帶來了“吸入式過敏”,導致塗裝出現了質量問題,如汽車表面産生花斑。還有時候“嵌入式過敏”,由於在汽車各關鍵部件的鉸鏈,如車門、發動機罩、行李箱蓋等鉸鏈,當電泳塗裝時,導電的滑動表面會讓鉸鏈配合連接的部位産生電泳漆橋,鉸鏈轉動時,漆橋發生斷裂,從而産生了電泳漆粉塵。

 

如何有效幫助汽車“脫敏”?

 

對症下藥,杜絕過敏源很關鍵

1)需保持塗裝環境的潔淨,有助於防止處理前與後的二次污染

2)鉸鏈塗裝的技法和正確工藝過程能一定程度上不産生銹

3)减少塗裝車間塗料粉末也非常重要

 

目前的新型塗裝工藝,塗裝時爲保證車身、車門都能正常塗裝,鉸鏈襯套要求是導電的,如果選用表面導電的PTFE襯套,塗料會附著在襯套PTFE層表面上,幷且在鉸鏈連接配合的部位産生電泳漆橋。在塗裝過程中,車門會被機器臂反復打開關閉,電泳漆橋就會被撕裂,附著在PTFE表面上的塗料也會脫落形成粉塵。由於漆面還未幹透,此時機器手臂開合車門産生的粉末沒辦法用真空吸塵器等清理掉,只能在烘烤後返工重新塗裝,降低了效率,也增加了返工的難度。

 

關鍵部件的襯套如果表面附著的電泳漆太多,裁切面有缺口,不平整,掉落的粉塵就會更多。倘若,掉落的粉塵未及時清理,附著在車身表面,而當電泳漆脫落,時間一長,將會進一步産生腐蝕現象,不僅影響外觀,也會導致整車的壽命受到影響。

 

p4

 

 

聖戈班 Norglide® 自潤式軸承解决方案爲汽車塗裝提供解決方案

聖戈班高功能塑料旗下自潤式軸承事業部 Norglide® PTFE 解决方案專爲减少汽車塗裝後的粉塵而設計,具有非常厚的不導電滑動層,該滑動層在電泳時不會吸附電泳漆,因此能一定程度上降低塗裝過程中産生的粉塵,幷提升面漆的噴塗質量。而內壁凸點設計則使襯套通過鋼背與軸直接接觸,確保鉸鏈裝配後可以導電。

 

p3

聖戈班Norglide® PTFE自潤滑襯套解决方案

 

聖戈班NORGLIDE®自潤滑襯套由堅固的鋼襯底和一層PTFE耐磨層(250微米)構成。由於PTFE具有不導電特點,在樞軸點周圍不容易有多餘的油漆積聚,有助於降低電泳塗裝過程時産生的一系列問題,如二次污染、油漆碎片和開裂的可能性。

p3
聖戈班Norglide® 自潤滑襯套定制化解决方案

 

在汽車鉸鏈中選擇合適的軸承將有助於減少電泳塗裝過程中產生的一些油漆缺陷,從而減少重工。 通過爲您的鉸鏈選擇合適的軸承,您可以提高質量、提高生産率幷降低成本。

 

 

 

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