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戈班 OmniSeal® 彈簧蓄能密封圈

2020年12月04日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舉凡高壓鍋、電鍋、各類密封罐、打氣筒等眾多生活物品裡都需要有的小小一個環,幫你搞定想要密封的一切,這就是密封圈。

pic1

 

 

有沒有想過,沒有這些現代產品以前,人們都是用什麼法子來堵住氣體、液體的?

小東西還好說,隨手拿點東西給堵上、蓋上就是,高級一點像中國古人那樣,利用罈沿上的一圈水來密封泡菜罐:

 

pic2

 

但是遇到大的東西怎麼辦?

有人想到了用油浸皮革搭配油脂等材料來製作密封件,而且的確很長一段時間,古人都是用這個方法密封的。但油脂畢竟是食物,非常容易引來老鼠,三天兩頭要維護,誰能受得了?

 

pic3

 

蒸汽時代,皮革經常被用作密封件材料

 

pic4想進步,還是得要有技術啊~

 

19世紀時,有人發現經過硫磺處理過的橡膠在耐磨損性、韌性各個物理特性上都能被不斷被加強。

從此,經過處理的橡膠很快就成為密封件主角材料。特別是食品的密封,常見橡膠密封件。

pic5

 

但是,橡膠的缺點也很明顯 

根據調查,挑戰者號發射當天的低溫造成O型橡膠密封圈失效,最終導致造成爆炸悲劇

pic67

 

橡膠類O型環不僅在低溫下易失效,當涉及到腐蝕性介質密封時,它們會變脆,往往很快就會失效。具有高毒性濃度的化學品可加速橡膠材料的降解。除化學特性外,壓力和迴圈次數也非常影響橡膠密封圈的特性。

儘管橡膠行業也在試圖開發具有更高耐化學性的材料,但得到的卻是一些成本高昂的解決方案。

 

pic8pic9

 

怎麼辦?日常運點燃料、有毒氣體、液體啥的都不給力,更別說給上天的火箭、飛機製造密封件了!

到了20世紀50年代初,南加州的三位企業家就率先研發並分別推出了獨特設計的密封圈,目的是為火箭發動機相關低溫液體推進劑應用提供優於軟彈性體密封圈和硬質金屬墊片性能的密封方案。

 

pic10

 

沒錯,就是這種密封圈有助於解決常規O型密封圈無法解決的極低溫、高腐蝕性化學品的密封問題。

 

omniseal

 

 

 

升級後的密封圈

都用在哪兒了? 

 

 

阿波羅探月計畫中的太空船的零部件就包含多種OmniSeal®產品。如今位於華盛頓特區史密森國家航空航太博物館的登月飛行器展上就展示了其中一件密封圈

 

pic10-12

 

堪稱上天遨遊老司機

OmniSeal®密封圈

怎麼做到的?

 

OmniSeal®密封圈由兩部分組成:聚合物材料襯套+金屬彈簧蓄能圈(前者封裝後者)。

 

<<聚合物材料襯套>>                                                                      <<金屬彈簧蓄能圈>>   

pic14                 pic15

 

這種彈簧組合能夠耐受所有腐蝕性介質,即便在高壓和低溫下也能保持彈性和密封性能。

 

OmniSeal®彈簧蓄能密封圈特點:

 

• 溫度範圍-253°C至+ 365°C(-424°F至+ 690°F) 

• 壓力:真空度可高達3,448 bar(50,000 psi)

• 更低且受控的摩擦力

• 寬範圍的耐化學性 

 

使用壽命是另一個優勢

由於其含有金屬蓄能圈和聚合物材料,這種密封圈具有比橡膠O形圈更長的使用壽命。

 

全球首個海底天然氣壓縮站,要求密封圈至少要達到25年的使用壽命。這一持續時間遠遠超出標準橡膠O形圈的能力,項目最終就使用了OmniSeal®密封圈。

 

pic16

 

如今聖戈班OmniSeal®彈簧蓄能密封圈的應用已遍佈汽車、石油天然氣、醫療、半導體製造、工業傳動等各大領域。

密封件技術的不斷進步,也在推送更多領域的發展。OmniSeal®還有另外一款專門用於旋轉軸密封的OmniSeal®旋轉軸封,將在後期為大家帶來詳細的介紹。

pic17

                                               OmniSeal®旋轉軸封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