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戈班 Meldin® 密封件與材料解決方案

2023年03月23日

 

 

說起汽車的行駛速度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超級跑車是什麼讓汽車可以跑這麼快?除了空氣動力學的加持外核心之一就是變速箱它是汽車變更速度和方向的關鍵配件可以說,車子想要開得快又想要自由倒車,就必須要有變速箱

 

不止玩速度,還讓車更好用

堪稱汽車神器的變速箱
p3

 

最早的汽車沒有變速箱, 汽車既不能掛倒檔也不能換檔, 車速也有限,想快,也快不了。後來法國人就開始發明一個叫做“變速箱”的東西來解決這個問題。如今變速箱也經過了一系列更新進化。

 

早期,開車時刻得接受 “塞車挑戰”

汽車開始普遍使用傳統變速箱往往以手動為主, 變速箱內部有多個齒輪組, 透過不同齒輪嚙合達到變速目的, 不過遇到需要停車、起步、加減速、爬坡等頻繁換檔的情況, 就會讓你行駛過程很是受累, 一不小心就熄火造成交通堵塞。

 

如今,早已升级成“懒人福音”

在市場需求下, 不斷研發“進化”出了自動變速箱, 能根據行駛過程遇到的實際路況自動調節汽車的驅動力和車速來實現自動換檔, 駕駛汽車出行越來越輕鬆便捷。

 

現在市場上最常見的就是下面這3種自動變速箱

它們有哪些不同的特點呢?

 

01

 液力自動變速箱

(AT)

p3

AT 透過液力變矩器和齒輪傳動系統, 配合實現自動換檔, 操作簡單,

在行駛途中一般不用進行更換檔位元操作,但是結構複雜,製造成本較高。

 

02 

無級變速箱

(CVT)

p4

CVT彌補了AT換擋時的頓挫感之外,還提高了駕駛舒適性。

但是,受結構限制,只適用於小排量車型,起步加速體驗感相對較差。

 

03

雙離合變速箱

(DCT)

p6

DCT變速器能滿足消費者對駕駛運動感和車輛節油的雙重要求。

目前DCT變速箱面臨的主要問題是製造加工的精度要求很高。

 

以上3種自動變速箱的優點都可圈可點, 其中它們都具有的行星齒輪組結構是自動變速器的核心。

 

 

車上居然有小行星在公轉?

行星齒輪組

p6

 

1. 自動變速器上的行星齒輪組

行星齒輪組其運行原理和太陽系的行星運轉相似而得名, 它通常裝在液力變扭器的後面, 共同組成液力自動變速器。  中央是太陽輪, 太陽輪的周圍有幾個圍繞它旋轉的行星輪, 行星輪之間有一個共用的行星架, 行星輪的外面則是一個大齒圈。

p10

 

2. 受歡迎的行星齒輪組

✔高載荷 ✔大傳動比

✔效率高✔性能安全

行星齒輪結構憑這些優異特性多被應用於各機械傳動系統中的減速器、增速器和變速裝置, 如商用車和乘用車上的自動變速器和差速器。其簡單的結構就能實現複雜的傳動及鎖止功能讓汽車的控制更便捷, 甚至超級跑車日產GTR採用AT變速箱結構。

p3

 

除了陸用交通運輸工具外, 也被應用於航海、航空、工業中。尤其在飛行器發動機、工業發電機、重型車輛中得到廣泛應用

p6

 

但是行星齒輪組經過長期運轉, 特別容易磨損甚至發生裂紋等失效現象, 導致設備運轉時產生振動和雜訊並影響了運行的精度和傳遞效率, 為此在變速箱的行星齒輪組中, 增加止推墊圈很有必要。

 

聖戈班 Meldin® 密封件和材料解決方案

Meldin®止推墊圈透過注塑方式,採用PAI、TPI和PEEK材質, 在變速箱幹式和濕式的潤滑系統中保駕護航。被軸向佈置於行星齒輪結構內的兩個齒輪元件間吸收齒輪運動(如衝擊或螺旋齒輪)產生的力, 讓相鄰的兩個金屬件不發生直接接觸,從而確保變速箱正常運轉。

 

材料知識小學堂 Material knowledge

 

p3p4
 Meldin®止推墊圈+行星齒輪組

 

PAI (聚醯胺醯亞胺)

一種非結晶熱塑可注塑材料,具有很好地力學性能和高熱穩定性,良好地耐化學性和優異地耐磨性能,最高耐溫可達275℃。透過添加不同的添加劑可滿足不同的性能需求。

PEEK (聚醚醚酮)

一種特種高分子塑膠,具有很高的耐熱性、良好的耐化學性及耐輻射性,以及機械強度高等特點。

TPI(熱塑性聚醯亞胺)

一種非常穩定的有機高分子功能塑膠,具有良好的力學性能和耐化學性、良好的電絕緣性能和尺寸穩定性,也具有優異的耐熱性能,使用溫度範圍廣,往往在240~290℃。

 

PAI、TPI 和 PEEK 材質還可滿足多種應用場景實現良好的延展性、低摩擦性和抗磨損性使齒輪間運轉更為順滑、降低磨損和噪音, 並一定程度上延長了行星齒輪的壽命, 有助於使用週期中提升高扭矩密度、運行效率和耐久性。

 

小小墊圈卻有著大大作為, 牢牢鎖定零部件防止鬆動脫落, 為了讓墊圈更加緊密貼合各個場景使用, 聖戈班高功能塑膠一直在研發的路上秉持著 “跨越邊界,挑戰不可能” 的願景, 憑藉專業知識和豐富工藝技術經驗, 進一步精準設計高性能密封圈、止推墊圈等工程零組件, 讓汽車變速箱順滑運轉無噪音。

 

 

 

- 跨越邊界,挑戰不可能 -

 

p3